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

青春献礼二十大 环保聚焦新风尚 ——制药学院师生应邀参加金华市纪念2022年六五环境日活动暨环保社会组织座谈会
来源:制药学院 作者:王惠程 黄杰 时间:2022-05-17 浏览:324

5月16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和市环保产业联合会在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山山家白色森林小镇召开金华市纪念2022年六五环境日活动暨环保社会组织座谈会,制药学院“阿郎卫士”社会实践队作为社会环保志愿组织应邀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学院团委负责人就“阿郎卫士”志愿服务队及开展的环保公益活动做了专题分享。

               


                      

交流会上,制药学院团委负责人介绍了“阿郎卫士”社会实践队历时15年的发展历程,并从搭建社会实践平台,“阿郎+社团”环保实践育人;搭建专业服务平台,“阿郎+专业”环保技术服务育人;创新科学研究平台,推动“阿郎+科研”环保成果转化三个方面,阐述了“阿郎卫士”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的典型做法与实践成效,并对建设美丽金华的志愿服务下步计划做了介绍,为推动环保公益社会服务组织发展提供实践经验。

                 

           

期间,实践队成员与入围“中国好人榜”的金华雷锋馆“雷锋老人”曹荣安老人,就青年志愿公益服务的形式、向善好青年的典型做法做了深入交流学习。“只要是对的事情,就要坚持下去!”“大家都很重视环保,我们的城市也变得越来越美,天空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这些就是我一生的追求。”曹荣安老人语重心长地教导团队成员。曹老向学生展示了美丽中国、美丽浙江的图文字画,团队成员表示收获颇丰。

                 


          

团队成员还接受了金华电视台和金华日报社的采访,分享自己作为高校师生在建设美丽金华的实际做法和感悟感想。

                 


            

如今,“阿郎卫士”已成为学校实践育人的一张金名片,5年来相继开展了甲醛检测、五水共治、垃圾相亲会、蔬菜体检、污水疗养院、无人机巡河、非遗进校园、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护、土壤检测等技术性服务项目200余次,参与人数达20000余人次,并荣获了团中央千校千项社会实践“最具影响”好项目、浙江省委宣传部和团省委共同主办的大学生“双百双进”十佳团队、“阿郎卫士”获评全国职业院校“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品牌示范基地等国家级荣誉10余项。

青年是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作为青年组织的环保志愿组织代表,“阿郎卫士”将育人贯穿于学生实践的全过程,浸润在专业教学之中,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在实践中研学专业知识,夯实专业技能,服务社会,同时更好地深化了师生的交流互动,实现了师生育人育己、共同成长的目标,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审核、编辑 周飞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