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版栏目  校园动态

新美育·新课堂·新教师——师范学院举行美术教学创新研讨会
来源:师 范 学 院 作者:文字:郁汤祺 摄影:高意涵 时间:2021-10-15 浏览:304

1012-13日,师范学院联合金华市东苑小学,邀请浙江省曹建林名师工作室共同举办“2021浙中新美育视野下美术教学创新研讨会暨未来美术教师素养提升活动”。活动邀请了10余名省内美术特级教师、省市教坛新秀及名师、美育课改骨干教师,通过学术讲座、公开课展示、特色论坛发言等形式,一起研讨大中小一体化背景下的美术教育。约60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大中小学美术教师,以及师范学院美术教育专业40余名学生参与现场观摩学习。

    

    

1012日,活动在浙中名师美育好课的展示活动中拉开序幕。来自金华市东苑小学、衢州市衢江区第一小学等6所学校的优秀教师为在场师生带来六堂美育新课堂,给在场听课的未来美术教师极大的启发,在追踪小学生课前、课中、课后变化的过程中,不少同学连连感叹。随后,来自仙居县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温州市洞头区城关小学教育集团(双朴校区)、湖州市吴兴区第一小学等12位教学名师进行了精彩的论坛发言,分享交流了各自的美术教育哲学思考和实践创新具体举措经验,并与在场教师开展多边互动,将教学研讨气氛推向了高潮。

        

     

1013日,研讨会邀请了两位美术特级教师开展学术讲座。金华市美术教研员、浙江省特级教师吴立文作了题为《为何而教——生命觉醒视域下的美术课堂新样式建构》的学术讲座,对“单元化”进行了解读,认为在学科本位(学科单元)的基础上要以人为本,开展研究性学习,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嘉兴市实验小学课程与教学中心主任、浙江省特级教师曹建林作了题为《新美育视野下“三种文化”进美术课堂的思考与行动》的学术讲座。他首先介绍了浙江的钱江潮,浙江的美育名师李叔同、丰子恺的美育核心,分享了自己教学主张提出的三个时期及一波教学主张生发的“种子”,并就美术教学主张提出了五大修炼路径——思想学术化、内涵人格化、文化可视化、课堂风格化、课程特色化,同时谈了美育未来化的概念与实践,他认为美术的触角当指向未来,要做个有眼力会导学的多面手美术教师。

               

                        

据悉,本次研讨会以“美术教育名师工作室”为核心,依托校外实训基地“教师发展学校联盟”,在师范类学生教育见习的实践教学中搭建浙江省美术名师交流平台,是师范学院深化“政·校·行·企”合作的重要举措。

                        

                      

(审核、编辑 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