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

浙江省高职院校第五期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在金职院开班
来源:教发中心 作者:​李泓冰 时间:2021-09-24 浏览:361

924日下午,由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师资管理分会主办的浙江省高职院校第五期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金华班)在学校开班,学校党委副书记、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龚永坚,人事处、师范学院负责人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省内各高职院校的74位新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


    

      


会上,龚永坚首先代表学校对参培的新教师表示欢迎,并简要的介绍了金华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情况以及师范学院作为承办单位在新教师系列化培训方面的优势和特色。同时,结合此次培训,他对参培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关注职教与产业融合发展。将高职教育教学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技术、新工艺充分融合运用,提升深度和广度,坚持产教融合与师资队伍建设、教师个人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进,从而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同时,要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培养其自学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二要着力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用高职教育和世界先进职业教育理念,指导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艺术;要强化理论联系实际意识,不断提高专业实践能力,要理论结合实际、手脑并用;要倡导学中做、做中学、学中研、研中创,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深化理论。三要不断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推进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及管理服务的深度融合,利用校内校外、线上线下教育资源集成共享,在推进混合式教研的同时不断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和信息化教学水平,从而推动教学方法的改革,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

随后,人事处负责人从培训进度、师资、考核等三个方面对此次培训做了介绍。

据悉,本次培训是我校第三年承办省教育厅、省师资分会委托的新教师培训任务,培训内容丰富、师资雄厚,采用“主题讲座+分类工作坊+交流分享”等形式,按夯实基础、教学实践、分享提升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以集中学习和基地观摩为主,围绕教育理论知识、信息技术应用、心理健康知识和教学设计与改革等主要知识面和技能点进行针对性的教学指导;第二阶段要求学员综合运用第一阶段培训所学内容,在各自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实践活动;第三阶段主要开展“我的教学故事”与职业成长分享、“四课时”教学设计说课、职业生涯规划交流等环节,分享交流第二阶段取得的个人教育教学业绩。

(审核、编辑 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