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版栏目  校园动态

金职院“绿色技能”项目组参加教育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核心能力提升”项目工作会
来源:制药学院 作者:毛轶 时间:2022-08-09 浏览:309

近日,教育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少年“核心能力提升”项目工作会在青岛举行,会议由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主办,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项目牵头单位代表参加会议,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绿色技能”项目组由制药学院负责人带队参加本次会议。此次项目工作会由专家辅导、研讨与汇报两个阶段组成。

                  


                   

在专家辅导环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教育处处长潘思纳先生代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对项目课程开发提出框架性四维学习模式和实施原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教育高级官员王海燕介绍了联合国儿童基会与中国政府合作背景以及2021年-2025年周期教育合作框架,分享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青少年发展领域的专业准则和国际经验。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国际合作与比较研究室主任刘育锋作题为《项目新周期展望:新期望、新突破、新要求》的发言,提出项目新周期的总体思路和具体要求。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志群、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邓莉等专家学者为参会人员作有关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和核心能力开发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讲座。

在研讨与汇报环节,专家和项目牵头单位代表对上周期学习材料进行研讨、修订,各牵头单位代表对新周期项目开发工作方案作汇报和讨论。金职院作为新周期新立项的“绿色技能”(高职版)项目牵头单位,在会议上做了交流发言,围绕着“以学生为中心的1+N绿色技能开发模式”,结合牵头单位和参与院校实际,突出活动培养载体和情境设计载体,可操作、可评测的绿色技能开发思路,获得专家组认可。

                


                          

通过参与此次项目工作会,不仅为金职院牵头的“绿色技能”项目打下了理论研究的基础,而且也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打下了实践基础。同时,通过会议加强了与兄弟院校的沟通交流,有利于联合国内优秀高职院校的发展进步,力争取得更富科学性、实用性和操作性的项目成果,打造绿色技能项目品牌。

据悉,联合国“核心能力提升”项目旨在促进青少年生活技能和绿色技能的提升,金职院与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联合承担了“绿色技能”项目的开发工作。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技能将成为促进社会发展转型所必须的技能之一。作为我国绿色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职业院校亟待加强绿色教育,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