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版栏目  学校要闻

金职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院校研究与实践”专题学习会
来源:宣传部*(文化育人办公室) 作者:于辰辰 摄影 郑胜杰 时间:2022-05-14 浏览:636

为更好地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深入了解学校“双高”建设的短板与不足。513日晚,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3次(扩大)学习会,集中收看“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院校研究与实践——走进‘双高计划’建设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高级研修班”的专家对学校发展建设的总结点评。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合作发展办、文化育人办公室、团委、学生处、人事处、科技处、督导处、就业处、国合处、继教处、职教院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参加联学。

       

       

    

在总结点评中,马树超、石伟平、董刚、周建松四位专家对学校建设发展和“双高”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马树超从坚持“正确的‘五位一体’办学方向”“服务地方的准确办学定位”“保持办学初心的定力”和“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四个方面,肯定了学校在积淀与传承中的“巩固和坚持”以及持续创新的“完善和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石伟平充分肯定学校科研引领发展的品味和高度,并从学校“研究什么、怎么研究、谁来研究、为什么研究、如何通过研究促进发展”等方面总结了学校在科研中“发现问题、寻求机遇、促进改革”的金职智慧。

天津职业大学原校长、教授董刚将学校发展分为“六所优质中专的完美整合”“高职办学探索的起步成势”“步步深化改革的品牌塑造”“内涵实力发展的整体优势”四个阶段,总结出学校在“从老校、大校到名校、强校”发展历程中,所蕴涵的“追求卓越、奋勇争先的根本动力”“勇立潮头、着力方法与制度创新的关键路径”“艰苦创业、领导亲为、员工聚力的精神基因”内生力量。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教授周建松以“多年的同行者”“近距离的观察者”视角,从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公开发表的11篇文章回答了学校在高水平实践中崛起的11个“为什么”,并从“精妙的发展之问、精到的政策把握、精密的力量分析、精细的重点把控、精准的发展策略、精湛的操作方法”等方面全面分析了学校发展现状。

党委书记王振洪真诚感谢专家的点评,表示学校一定将各位专家的鼓励和肯定作为学校持之以恒高质量办学的动力,也希望各位专家能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结合学校高质量发展,王振洪强调,一是站位要高,视野要宽。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办好学校、培养好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好国家倡议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就必须有高站位特别是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新《职业教育法》以及上级有关政策要求,清楚行业发展的最新趋势,学以致用、善于融入、聚焦关键、凝神聚质。二是方向要对,路径要清。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思政教育和“三全育人”工作,强化“以生为本”“以师为先”的理念,加强教师团队和干部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强化和凸显国家 “双高”建设成效,根据“五个一、五张表”的工作机制和建设方案的要求目标,持之以恒把工作做细、做实。三是精神要好,干劲要足。要牢记“金职使命”、弘扬“金职精神”、浓厚“争第一、创唯一、想明白、坚决干”的氛围,提升校园文化在引导熏陶和鼓舞士气上的作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领导干部要真抓实干,率先垂范,一级带着一级干,树立“今天再迟也不晚、明天再早也是迟”的工作理念,激发全校教职工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四是制度要全,氛围要好。要进一步营造好风清气正的学校工作环境,让广大教职工辛勤而充实的工作、放松而愉快的生活;要强化“完善相关政策是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的意识,用系统集成的思路、动态而持续的做好各领域各条块的制度“废改立”工作,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干事。 

他表示,金职是家,全靠大家。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强化“金职是我家”的意识,持续激活教职工奋发向上的动力,把学校高质量发展事业干实、干出成效。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由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举办的“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院校研究与实践——走进‘双高计划’建设校研修班”第一场于59日晚开幕,513日晚闭幕,来自全国各高职院校近千余名老师参加研修班,超过8000人在线学习。学校作为“双高计划”建设经验分享的第一站,党委书记王振洪、校长梁克东、副校长成军、陈海荣及党委委员胡彦、张雁平等13位领导、老师对学校院校治理、教学创新、学生发展三个模块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全面展示了学校推动职业教育持续深化改革总结的宝贵实践经验。

(审核 胡彦 编辑 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