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版栏目  校园动态

2021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初赛在金职院举行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作者:章斌 时间:2021-07-24 浏览:505

7月20日至23日,教育部2021年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东第五赛区全国初赛在金职院举行。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秘书长、创始人张贝克,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张雁平,北京德普罗尔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钱生,机电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所有参赛队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海荣和张贝克在“竞赛与教学融合培养未来新工程师”主题交流会上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开幕式上,张雁平代表学校欢迎参赛选手的到来,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以及近年来赛教融合等方面取得的一些成绩他说,学校非常重视学生学科技能竞赛,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育人理念,创新赛教融合育人模式,大赛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培养和选拔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技术及创新人才学校也将借此比赛为契机,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为企业培养大批“上岗即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有力助推了区域产业的转型升级。最后他预祝各参赛代表队赛出风采,赛出水平。


张贝克介绍了西门子挑战赛的由来和背景,他说,大赛紧跟行业技术的前沿,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应用的工作场景搬到比赛现场,测试选手整体设计解决方案以及促进企业技术迭代升级的创新能力。大赛2006年发展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4届。在各级政府、制造业企业和全国近600所高校、1000余学院的支持下,已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经过大赛历练的参赛选手广受用人单位欢迎。

        

离散行业运动控制方向赛项

     

信息化网络化方向赛项

       


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赛项

      

据悉,本次华东第五赛区共有来自浙江、福建、江西三省的27普通本科及高职院校的420名师生参加,分本科组、高职组2个赛道,其中本科组68支队伍,高职组38支队伍,比赛项目分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离散行业运动控制方向信息化网络化方向三个赛项。赛项主要以实际的工厂工程项目为背景,各参赛队根据题目要求,进行项目方案设计并实施,从项目设计、调试再到最后的装机验收是对选手系统分析、设计和实施能力综合考察。比赛特等奖入围国赛决赛,一等奖的参赛队伍按比例推送参加国赛。

大赛期间还面向参赛指导老师及部分机电学院教师举行了题为“竞赛与教学融合培养未来新工程师”的交流会,陈海荣在《赛教融合 培养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的思考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中,从适应产业变革,深化高职人才培养理念、重能力扬个性,探索分流分层人才培养、对接世赛标准,实施赛教融合课堂改革等方面阐述了做法和思考;张贝克分享了竞赛赛项的设计理念,以及各个赛项如何与专业教学之间协同辅助“新工程师”专业人才培养的方法和路径。

(审核、编辑 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