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版栏目  校园动态

金湖大讲堂·明学∣唐建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来源:保卫处 作者:林报春 时间:2021-06-10 浏览:708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形势严峻。高校大学生由于社会阅历浅、防骗意识弱,成为此类犯罪侵害的主要群体之一。为加强学生防诈骗意识、增强学生反诈骗能力,近日,学校邀请西关派出所教导员唐建设来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知识讲座,各学院在校生班长、学生干部代表、毕业班班主任等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上,唐建设结合辖区和同学们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围绕“被骗的是什么人、常见的诈骗有哪些、被骗后会怎么样、如何预防被骗”等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电信诈骗的种类、惯用手段及防范措施。唐建设告诫在场的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不要相信以各种理由索要财物的陌生电话和短信;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等。如遇到上述可疑情况,先不要着急决定,要及时向老师、亲属、朋友验证或拨打96110咨询。



                                 




                       

在接下来的反诈问答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勇于答题、积极提问,唐建设认真回答了每一个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对于同学提的刷单问题,唐建设着重强调,要保护好“三码”: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不轻信陌生信息、不扫陌生二维码、不点击陌生链接、不往陌生人账号汇款、不要相信天降好事。



                              


  

                         

课后,师生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今天在一堂生动幽默的课堂中学习到了最新最接地气的反诈知识。接下来,学校也将继续组织开展各类反诈防骗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同学们的防骗意识与反诈骗能力,看牢守住师生们的“钱袋子”。

(审核、编辑 奚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