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版栏目  学校要闻

浙江省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召开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来源:职教院 作者:王斌 金亮 摄影 王天 时间:2021-06-06 浏览:1506

65日,浙江省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召开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华东师范大学职成教研究所原所长石伟平教授,中国高教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高宝立研究员,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马树超研究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教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教授,辽宁省职教学会常务副会长、辽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高鸿研究员,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方展画教授,中心主任、金职院党委书记王振洪研究员,中心副主任、金职院校长梁克东研究员,中心副主任、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程江平副研究员,中心副主任、金职院副校长成军教授,中心副主任、金职院副校长陈海荣教授以及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石伟平主持。

会上,王振洪对各位专家莅临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委员们听取了2020年中心建设情况及2021年重点工作的汇报,审定了2020年度中心拟奖励科研成果,对《浙江省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2021年全国高职教育研究论坛主题、2021年高职院校教师发展报告选题等相关事宜进行了研讨。

 

  


     


委员们认为,经过近10年的建设,中心已经从最初的成果积累期发展到了提质培优期,“十四五”期间中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推动技能型社会建设,戮力在浙江职教高原上树立起职业教育研究的高峰,一是要进一步锻造标志性成果。在高职教师发展等研究领域建立科学稳定的数据平台,持续推出高质量学术成果,并形成成果定期发布机制,获得教育主管部门的关注,进而建立良好的决策服务关系。二是要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其一,要采用多种方式引进与中心地位相匹配的职业教育研究领军人物;其二,可联合高水平院校博士后工作站等机构,与应用数学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开展合作,充实职业教育研究队伍;其三,要充分重视职业教育研究新生代人才的内培外引,确保中心研究队伍持续优化。三是要进一步深化职教话语体系建设。其一,要继续讲好中国职教改革的故事,把研究焦点落到乡村振兴、职业本科等具有中国特色、国家使命的重要问题上;其二,要立足浙江“重要窗口”建设,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中推动职业教育服务重大改革先行示范建设;其三,要抓牢原生的校本实践案例,提高理论层次,研制金职标准,输出金职经验。四是要进一步搭建高质量的研究平台。一方面,要与教育部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家教育行政院等职业教育研究国家队建立良好的联系,优势互补更好地服务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另一方面,适时搭建省级、长三角或国家级的职业教育研究联盟,共同谋划职业教育研究的热点、难点和重点突破领域,共同开辟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新境界。

(审核 胡彦 邵建东 编辑 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