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精神、院训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 时间:2018-10-30 浏览:532


学院精神:敢为人先 创新创业

敢为人先:“敢”,勇敢、胆量;“先”,先知先觉,指比别人早预知事情。“敢为人先”就是敢领风气与潮流之先,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取得发展主动权。创新创业,寓意是指根据时代形势发展需要,师生充分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技能、资源和及时发现的信息、机会等,克服思维定势,艰苦奋斗,努力开创办学新局面,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敢为人先、创新创业精神在金华供销学校、金华贸易经济学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前后四十年办学实践中得到了集中体现。敢为人先、创新创业是一种与时俱进的风貌。时代在前进,形势在发展,实践在深化,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端正学风,加强对新理论新政策新方针的学习,加强对新理念新知识新模式的钻研,并学以致用,扎实开展教书育人。


敢为人先、创新创业是一种敢闯敢试的胆气。破解发展难题,化解风险挑战,实现弯道超车,离不开大胆探索、敢闯敢试。这就要求我们保持创新的锐气,不怕摔跟头,在干中试,在试中干,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人才培养创造最优环境。

 

敢为人先、创新创业是一种敢于冒尖的冲劲。敢于冒尖才能成就卓越,才能脱颖而出,才能引领潮流,这就要求我们勇立时代潮头、善开风气之先、敢于争创一流。不因循,不等待,不观望,不犹豫,抢抓机遇,瞄准势头,看准就上,争当高职教育的急先锋、排头兵。


院训:厚德勤商释义


 “厚德”:《周易·坤》中述:“君子以厚德载物”,即君子的品德应如大地般厚实可以载养万物,寓意道德高尚者能承担重任。“厚德载物”体现了中华民族顺应自然,与时俱进,以博大宽容的道德胸怀包举万物,承载理想的民族精神。引用“厚德”一词,意在强调学院落实“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使之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同时期许全院教职工以高尚的道德立身,承载人才培养之重任。


 “勤商”:《说文解字》中有“勤,劳也”一解,即做事尽力,不偷懒;《尚书》中说“天道酬勤”,即天意厚报那些勤劳、勤奋的人;韩愈《进学解》中有“业精于勤”一说,即学业靠勤奋才能获取。选用“勤商”二字,意在引导和激励学生勤奋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积极秉承浙商和婺商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奋发有为的自强精神、不图虚名的务实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勇往直前的开拓精神、吐故纳新的包容精神和互信、互谅、互利、互惠的团队精神,重商立业,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