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版栏目  校园动态

以试讲促教学技能 用心备好每堂课
来源:就业中心 医学院 作者:郑春燕 周飞腾 时间:2020-07-23 浏览:496

“同学们,兴趣岛度假游开始啦,请大家从6个岛屿中选择你最想去的游览。”“MBTI性格类型系统把人的性格分为4个维度,让我们来逐个揭秘。”718日,校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组织2020年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组开课试讲,11名课程组新进辅导员现场试讲交流,就业中心、创业学院、教育督导处有关人员担任现场考评专家。

     

      

试讲活动采用事前提交完整的教案详案和课件、现场抽签试讲顺序、考评专家随机抽取教学环节的方式进行。辅导员们以浙江省第二批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为参考,对评委选定的某一教学环节,进行30分钟的现场准备,完成10-15分钟的现场模拟上课。试讲过程中,辅导员们基本做到了对教学内容的熟悉和讲解的流利,表现出较好的个人素质和精心且充分的准备,获得考评专家的认可。洪琴仙老师代表考评组为本次试讲做了点评,对新教师们在时间分配、重点把握、板书规范、师生互动等方面提出了努力方向。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熟悉课程标准、分析教材学情、制作教案课件、全真试讲练习,要求自己教态自然,吐字清晰,声音洪亮,表达规范,能够对所讲内容精准掌握。”不少辅导员纷纷表示,感谢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组前期举办的系列培训沙龙、就业中心央央生涯发展工作室吴乐央老师的耐心指导,试讲后又逐一反馈,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进入任课教师的角色。作为新入职的萌新、“双高”建设院校一员,他们会尽全力备好每一节课,力求传授的每一节课程内容让学生能够想听、爱听和愿意学,帮助学生扎实学习职涯专业知识和熟练运用职业测试工具,为其今后的生涯发展添砖加瓦。

据悉,试讲结束后,职规课程组对每个试讲教师进行了反馈,对未通过试讲考核的个别辅导员,落实了课程组骨干教师一对一指导,帮助辅导在正式迈上讲台前通过教学准备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