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版栏目  校园动态

“金华职院-黄冈职院”两校教师暑期“充电”忙,争做生涯教育“源头活水”
来源: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作者:郑春燕 时间:2020-07-23 浏览:501

“如何判断来访者的问题是生涯发展问题还是心理问题?”“怎样开启有效谈话”今年暑期开启不久,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就组织了两期职业生涯教育在线培训。培训师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授课,金职院老师们在浙江金华的校园里现场集中在线学习,金职院的教育部“一帮一”行动结对高校黄冈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们则在湖北黄冈的家中共享业务培训资源,共同参与在线讨论和交流。

    

   

明光教育创始人、国际生涯教练认证培训师、教育部《高校就业指导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特聘讲师贾杰,主讲了生涯咨询理论与实践培训。金职院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创业课程组教师,黄冈职院职涯教育教师共96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中,贾杰结合自身多样化个案辅导经历和多所高校咨询师督导经验,围绕咨询前的准备、建立咨询关系、澄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结束与成长等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生涯咨询工作的每个流程及其生涯理论依据,通过咨询术语示范、实操训练和个案在线演示,引导教师掌握咨询流程和技巧,提升职涯教育和就业指导的能力。为期5天的讲座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现场氛围轻松愉悦、交流分享积极踊跃,参训教师受益匪浅、感触颇深。

   

   

ECE 卓有成效的教练型教育工作者培训的参训老师们则来自金职院和黄冈职院的专业老师,主讲为北森生涯的全球生涯教练(BCC)中国项目中心Master TRAINER、案例评审专家杨洋。杨洋带领从未接触生涯教育理论的老师们从探讨师生关系的核心入手,思考如何成为一个滋养型的教育者对学生实施有效影响,指导教师们理解卓有成效的教练原则,塑造正向积极的教练思维模式,掌握教练式问题解决模型。尽管这一期培训从暑假初期持续到7月末,但不少参训的老师们表示,现场集中在线学习+阶段练习提交作业的方式,能督促他们坚持刻意练习,不断强化教练思维和教练式提问能力。

据悉,为了扩大职业指导人员队伍,提升专业教师的职业指导能力,建立一支教练型的教育工作队伍,金职院在历年职涯发展和就业指导人员暑期业务培训的基础上,从2019年开始,面向班主任、专业教师开展职业指导能力培训,启动了卓有成效的教练型教育工作者培训,本期培训是第三期,也是学校“双高建设”职涯成长引领计划的任务之一,未来几年金职院将持续开展此项培训,以期更好地服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