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简介
来源:后勤服务与校园建设中心 作者: 时间:2015-10-21 浏览:2808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多年来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政府教育部门号召,不断深化后勤改革,实现了跨越式高速发展。2001年3月,学校开始实施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并组建成立后勤总公司,人员由五所中专总务处合并而来,并于2003年7月开始按企业化管理模式进行运行。2006年9月,学校决定撤销后勤资产管理处和后勤总公司,设立后勤处和资产设备处,将原后勤总公司的职能进行分解。2011年9月,学校决定将资产设备处与后勤处合并成为后勤资产设备处。2014年9月,原基建处、后勤资产设备处进行职能整合,原计财处卡务中心和理工驾校并入,设后勤服务与校园建设中心。2017年12月,后勤服务与校园建设中心的餐饮、物业、驾校等服务、创收功能剥离,改名为后勤管理与校园建设处,作为职能部门履行后勤服务监管与校园建设管理职能;组建后勤服务集团公司,整合原后勤服务与校园建设中心的餐饮、物业、驾校等服务、创收功能;后勤服务集团公司列入实体单位建制。2020年10月,后勤公司和后勤管理与校园建设处整合为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简称“后勤中心”,下设办公室、防保科、校园建设科、监督科、采购科、物业科、膳食科、和理工驾校等8个科室。

 从2000年开始,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已走过了20多个年头。后勤管理体制从原来的总务模式,转变为“强化甲乙方模式”,直至现行的“小机关、多实体模式”;后勤实体运行机制从“吃大锅饭”,转变为“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自主经营、自我发展”,直至现行的“加强监管、独立核算、突破界线、以岗定酬”。 学校主体教学及管理活动已从人民东路校区、宾虹路校区集中到金湖校区,基本满足三万师生在教学科研、体育运动、日常管理及生活服务等方面的后勤保障需求。一个教育后勤配套设施的开发经营与大学生生活管理并举,后勤中心逐步确立了一个企业化、市场化、社会化、现代化的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履行政府职责,提供市场服务,规范行业管理,依法监管各科室。

 后勤优质服务开拓创新。自2004年开始,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注重在外聘员工中发展党员,吸收外聘员工加入工会,建设独具特色的后勤文化,为员工营造一种家的温馨,在后勤服务中提倡亲情服务。后勤部门举办了一年一度的优质服务月活动,以“三服务、两育人”为宗旨,信守“快乐服务、师生为本”的服务理念,全体后勤职工切实从师生需求出发,求真务实、真诚奉献,凝聚后勤团队精神、提升后勤服务意识、展现后勤精神风貌,通过举办后勤服务接待日,走访校内各单位,召开师生座谈会,筹办后勤文化节,组织征文比赛、技能比武和优秀员工评比,开展义务维修等爱心让利和便民服务活动,悉心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以优质服务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后勤保障设施建设,进一步强化后勤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后勤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建立了后勤优质服务的长效机制,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后勤连续举办一年一度的“和谐后勤 亲情服务”为主题的优质服务月活动,并获2013年度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品牌”。2013年顺利通过省高校学生公寓标准化配置评估验收;2010年饮服公司在原有的管理方法基础上,结合学校餐饮工作实际和管理重点,由稻花香二楼餐厅率先成功引入餐饮“五常法”管理机制,现已在全校餐厅全面推广,稻花香二楼餐厅获得2013年度全省餐饮服务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A级单位”称号;2006年学校被授予绿化园林式先进单位。